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2012年暑期培训交流材料
作者: | 发布时间:2014-02-25
 
 

基层管理与服务发言稿

物业管理部  陈宗旸

基层管理者在部门中作为承上启下、上传下达的桥梁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部门发展的中坚力量。一个单位能否正常稳定的运行发展关键在于基层管理者的团队,基层管理者的团队就像一座高楼的根基,责任重大。

作为基层管理者要想带好一个团队,必须以身作则,做好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起到表率作用。正人先正己,优良的职业素养不仅使我们更好的去做好工作,而且能感染周围的人自发自觉的去把工作做好,能带动一个团队往好的方面发展,最终养成良好地习惯,形成一种优秀的团队文化。

作为基层管理者还要懂得管理艺术,并把管理艺术灵活的运用工作之中。针对不同的人,要施以不同的管理方法,但必须要以规章制度为准绳。在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各项规章制度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纪律和准则。在管理中也要刚柔并济,以人为本。大事讲原则、小事看人情、对事不对人,体现一种人文的关怀。这样既提升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又使团队不是和谐的氛围。

作为基层管理者不仅要懂管理,还要熟练的掌握专业技术。熟练的专业技术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保障,我们不仅仅要自己懂得,还要使员工也会熟练掌握专业技术。我们的目标不是一个人会做,不是一个人做得好,而是大家都会做,整个团队做的更优秀。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同时在工作中要结合实际,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做好统筹安排。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管理者,我还要做出很多努力。以下几点对我来说非常重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优良的职业素养和团队意识;善于学习的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同时还要拥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只有做好以上几点,才能更好的带好队伍。

而基层服务,我理解为以下两个层面:

一、服务于员工:作为基层管理者我觉得对待员工要有真爱。爱心管理是对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的必然要求,对待员工不仅要“管”,更要“理”,在对待员工时不要总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让他们感到上级和下级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尽可能地多给员工以体贴、关爱,对员工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绝不能袖手旁观,哪怕一点点的关心和帮助,都会让员工感到温暖,同时会增加和员工间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如果员工感受到工作在一个充满宽容和温情的集体里,才会有被重视、被鼓舞的感觉,工作起来才会真正发自内心,才愿意为这个集体全力以赴的工作。

二、服务于顾客:高校物业服务有其特殊性,因为其服务对象具有特殊性,是高校和广大师生,从而决定了功能也体现为“服务、管理、育人”。而要在基层做好对顾客的服务,首先就是要强化客户服务意识,要多同服务部门做好横向沟通,了解服务部门的要求,并通过反复的培训固化在每一个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中,提高整体服务意识。其次是要提高主动服务意识,想顾客只所想,急顾客之所急,最大限度的提供各类服务,在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从而将各类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避免问题扩大化。确保提供给师生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温馨、有序的学习环境,从而提升部门形象。                                     

 

我对基层服务和基层管理的几点认识

物业管理部  姚  静

自2001年到校工作以来,从一名学生公寓管理员到部门负责人,从对管理的无知到如今刚刚入门,我有过很多失败,也有过很多的教训,领导和同事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从失败和教训中我不断的进行总结,如今工作中仍有很多的欠缺,但也积累了一点经验,下面谈谈我对基层管理及服务的几点认识。

做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首先思想认识要到位,高校后勤管理其实就是做服务工作,只有在树立服务于师生的理念基础上才能切实做好基层管理工作,这两者之间息息相关,而基层管理工作做的好,才能把基层服务做好。基层管理不仅仅要为师生排忧解难,还要为员工解决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同时更要做好上级领导的好帮手。

基层管理在服务过程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架起一座上级与基层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这个环节衔接不好,直接影响到工作质量及完成情况,我认为部门负责人和部门主管一样都是做基层管理工作的,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因此做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我认为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熟悉工作职责,对职责权限不明,对自己的岗位职责范围不清,极易造成工作的死角,在管理时容易出现分配不清、界线不明的状况。

二、做好上传下达。首先一定正确、清晰的领会领导布置的工作任务以及工作任务中的各项要点,在自身明确的情况下准确的把任务传达分解到每一个责任人手中,职责明确,任务清楚,这是基层工作的首要条件。

三、对传达的任务要有检查有落实,只有通过检查才能及时掌握任务完成的进度及完成的效果,才能有效的提高工作质量,并在确保任务圆满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四、完成任务前充分考虑到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阻碍、困难,有相应的解决办法,做为一个基层管理人员不仅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还要有自己的见解和认识,有自己的一套灵活的工作作风,这样才能灵活应对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五、要加强与员工的沟通,正确对待每一位员工,了解他们的状况,通过与员工的沟通,通过对工作现场的不断检查,才能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隐患、苗头,根据轻重缓急,及时解决并报告上级,便于领导及时掌握最新动态,并做出正确的判断。

几年来,我在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失误,思考之余总结如下:

一、遇事要冷静,不轻信,不盲从,只有深入了解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不因对个别人、个别事的偏见做出错误的决定,这样也避免工作上带来的被动。

二、避免工作中传达后无检查无落实,或有检查但检查不到位、不及时,或发现问题不及时整改或整改后未及时验证等一系列情况,长此以往极易造成工作拖拉的作风,甚至造成部门工作不了了之等现象,而最后的结果是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员工也普遍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到位。

三、信息一定要确保畅通,一个部门只有信息畅通这个部门的工作开展才能有效率,才能不滞后,也避免工作中带来盲点、遗漏。

四、做到随手记录,后勤服务工作是极其琐碎、繁杂的,经常一次接受较多的任务,养成随手记录的习惯,对完成和未完成的项目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避免工作的漏点,也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总结带来有益的条件。

以上是我的几点认识和想点,不到之处请指正。

 

如何做好基层管理与服务

物业管理部  杨启耀

一、做好基层管理

首先能够清晰领会上级领导意图是做好基层管理的前提

基层管理者是上级的下属和助手,工作重点就是协助上级开展工作。如果对上级领导的意图理解不透,把握不准,体现不好,就很难达到最终目的。因此,正确理解、领会和把握领导的意图,是基层管理者的基本素质,也是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的重要前提。要做到,接受任务时不能一知半解,不明白就要多询问;贯彻时不能唯命是从,发现不适当的情况要提出自己的建议。

其次,懂业务、会管理、能自控、勤总结,是做好基层管理的基础

基层管理者应熟练掌握所需的专业知识,具有专业技能,是本部门的专家,能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及时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基层管理者能根据本部门情况明确工作重点,参与部门工作计划制定,并能将上级下达工作计划,管理目标等,分解成员工的任务和目标,并积极完成。

基层管理者不要因情绪影响自己的工作,要清醒、冷静、理智地对待和处理事件,并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自律。

基层管理者要善于总结经验,善于提升管理水平,能用简洁的语言、简明扼要地将复杂的事情布置下去,便于员工有条理地去执行。

第三,在日常工作中,基层管理者除了要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外,更重要的是要激发和鼓舞全体员工的士气,带领员工齐心协力实现组织的目标。

激励不全是靠现金,沟通也是一种激励,经常与员工聊天,一句问候、一句祝福、一句叮咛,都会让员工备受鼓舞。 表扬也是一种激励,可以利用班前会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赞扬,树立典型。激励的内容需要创新,物业管理部因工作需要每学期对部分员工进行轮岗,通过观察发现,轮岗也是一种激励,因为我们的轮岗是有选择的,员工自己会对比、会分析,通过轮岗发现不足,持续改进,最终提高服务质量。

二、做好服务工作

物业管理部一贯以为师生提供优良学习生活环境为宗旨,应该怎样摆正与师生之间的位置,以一种怎样的服务态度和精神面貌来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是需要思考的。通过在工作中的学习和观察,我对服务的认识是: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服务对象,要不断提醒自己,用心去看、去听。真诚并自信的面对每一位顾客,学会经常换位思考,多为师生着想,使与师生相处的气氛更加和谐愉悦,真正服务到师生的心里。

其次:“细节体现品质、服务提升价值”:

品质:见到学生在随手扔垃圾时,绝不去责怪一句,而是由保洁员提着垃圾袋随时清洁,做到用行动提醒和教育学生;管理员发现有垃圾,能够主动清洁,或立即通知保洁员及时处理;培养了员工注重细节的服务意识,提高每个员工的素质,才能使部门更加优秀。

价值:物业实现价值贵在“管理”,物业管理是管理服务而非单纯服务,物业的任何部位(结构、外观、设施设备、运行系统等),都是物业整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些院系、部门或学生为了自身方便或利益,并不太顾及物业整体效能。如果我们不能坚持管理原则,校园物业的整体效能和质量就难以保障。所以我们要有管理目标,有管理原则,采取适当的工作方法,真正起到管理作用,体现物业的价值。

 

当好一名维修部门的基层管理者

动力保障部  刘必胜

作为维修部门的基层管理者,要想办法把领导层的意图很好贯彻落实下去,做到一线员工乐意接受。通过他们的辛勤劳动,使部门政通令行,步调一致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要做好基层管理,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必须对现场各工种的诸多环节了如指掌,熟悉各工种的基本作业,并能够把握各种管理要素,把现场管理工作处理的井然有序、有条不紊。要清楚员工们的个性爱好,生活需求。这样,就能有效地开展工作,管理起来比较切合实际。

二是讲究工作方法。在开展工作时,一定要作全面考虑、统筹兼顾,注意把握好管理力度、节奏与相互间的平衡,不能只顾一头而忽视了另一头。这就像箍木桶,一边箍到底,另一边就翘上了,必须从各个不同方向适度往下箍,才能箍紧。要顾及方方面面的关系,同步前进,稳扎稳打,才能抓出成效。绝不可只认一点,不及其余,一锤子到底,急于求成,往往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要把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掌握好轻重缓急,把握分寸。如安全是企业的头等大事,确保安全生产是个原则,对于严重的安全隐患,督促必须立即整改;有些零件上的缺陷一时不构成安全威胁,允许有个过程。

三是做好沟通和协调。维修部门是技术性很强的行业,一线员工人人都身怀技术。当好一名管理者,首先要学好做人。管理者一定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应当高于基层员工。遇到问题,先从自身寻找原因。对于个别员工不讲理,不能对着干。要换位思考、尊重对方,避免让对方产生“你是来管我”的想法。自身要站得正、做得公正、以理服人,大家才会信任你。

四是注重自身的学习和提高,成为部门带头人。譬如处理客户投诉,要听得懂故障情况、原因分析、维修过程和双方分歧所在。遇到问题只听人家的,没有主见,就树不起威信,就很难开展工作。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快,如不抓紧学习,充实自己,老观念、老方法,就会落后于形势,就无法胜任管理工作的。

归根结底,有强烈的事业心和主人翁责任感是当好一名维修部门基层管理者最根本的途径。

 

如何做好基层服务管理工作

动力保障部  陆长仁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中国道家学派代表人物老子的著名言论之一,这句话说的是点滴积累最终铸就成功。在我看来,高压值班组的工作亦是如此,只有先做好基层的细微工作,才能确保总体工作的稳步进行。“在其位,谋其政”,作为高压值班组的组长,我的职责所在就是带领我的团队向着更加团结、更加积极、更加效率的方向发展,并为学院谋求更大利益。对于具体的如何做好基础服务管理工作,我有几点还不成熟的意见,现提出供参考。

一.制定长效工作制度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长效工作制度,是能长期保证工作正常进行并发挥预期功能的一整套制度体系,是开展工作的基础,是工作成功的保障。同时一个长效的工作制度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必须随着时间、条件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拿高压值班组来说,我们有着《高压值班组工作职责》作为行动的指南与方向,这是需要我们积极遵守的基本准则。但同时,基层服务工作有着其复杂琐碎的特点,我们难以避免的总是会遇到一些超出工作制度与职责范围之外的新问题、新状况,而这就需要我们有着与时俱进和变化的工作态度与方法来应对,所以不断的加强学习,主动汲取老工作人员的经验与方法就显得十分必要。

二.明确具体职责分工

高压值班组是学校动力保障部的一个下属机构,它的主要职责就是保障所管辖区内的供电设备良好运行,保障学院正常供电。事无巨细,基层服务管理工作琐屑、繁杂,如何确保每位员工都能做好自身的工作,我想明确各自的职责分工是主要抓手。作为高压值班组长,在做好自身工作如巡视设备、定期检查、维修10KV变电站等之外,我还是“承上启下”的一个中间环节。对上,我要对动力保障部主任负责,正确执行调度命令,做好事故应急处理工作,同时还要服从上级安排,完成上级和本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下,我还要协调监督高压值班员的工作,定期检查值班记录,负责本组员工的考勤管理,监督各包干区的卫生状况。而每位高压值班工作人员也有其具体的工作职责:1.按规定时间对设备认真巡视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汇报,保证设备正常运行2.执行安全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负责供电设备的具体操作,独立进行倒闸操作,查找分析、处理设备异常和事故3.认真执行变电所文明生产卫生标准,按各自分工做好35KV及10KV变电所内的卫生工作。

三.坚定服务工作态度

基层服务管理工作,在我看来重中之重就是“服务”二字,服务是指为他人做事,拆开了说“服”,就是以心服口服的态度去从事每一件事,使自己舒舒服服,同时也让别人有这样的感觉;“务”就是从头至尾很务实的做完,并有很好的执行能力。而如何在为他人做事的情况下还能尽心尽力,我想这就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就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态度,我是学校一员,我的行为就代表着整个学校。面对广大的学生群体,我们工作中就要表现的有耐心和文明礼貌,做到即以理服人,又以“礼”服人。基层服务,是我们的工作核心,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踏实、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确保了我们的工作在有条不紊的向前进行。另外,我想在工作中我们还要学会互相的理解与尊重,和谐工作环境需要我们每一位工作人与去尽心维护。

基层服务管理工作,是我们的工作内容,也是工作的一项挑战,但是正如海伦凯勒所说“人生要不是大胆地冒险,便是一无所获。”我相信,高压值班组全体工作人员都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做好今后的工作,在现在的基础上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