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如何做好班组长”学习心得
作者: | 发布时间:2014-02-26

      5月11日下午,总务委员会邀请南京医科大学后勤集团公司李焰总经理及两位班组长来校就“如何做好班组长”做了专题经验报告,中心组织全体班组人员到会听课,员工均表示此次经验交流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给大家的触动很大,收获颇丰,现将部分班组长的学习心得刊出分享。
                                             
                       学习心得
                    金培餐厅(陈维民)
    5月11日下午,有幸听取了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后勤公司的李焰总经理和物业中心、饮食中心两位负责人关于《如何做好班组长》的精彩演讲,这次的学习给我感触很深,对我今后工作具有非常实际的指导意义,我的主要感受如下:
    首先,班组长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角色特点。班组长是劳心劳力的长,不是坐享其成的长,对工作中每一个细节都要清楚,既要做好计划,又要抓好落实。班组长工作包括凡事要有计划、有目标,只有目标明确,工作中才不走弯路。事事有计划,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其次,班组长要充分发挥凝聚人心作用。餐厅各成员相处,要本着诚实、尊重、相互关心的原则,以诚待人,打动人心,才能拧成一股绳,抱成一个团,上下一条心,才能以最好的状态完成工作任务。
    第三,因人而异,利用、发挥每个员工的优势,做好每一件工作。管人不是约束人,而在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扬长避短,多和员工交流、沟通,常听取员工的一些好的建议,谁说的对听谁的,谁的方法好用谁的。
    第四,要有一定的协调能力,与领导、员工要搞好关系,要敢于承担责任。一个餐厅十几个、几十个人,工作中总会有问题发生,当问题出现时,班组长要敢于承担责任,先从自身找原因,这样问题就能解决的更彻底。
    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将不断的学习、积累经验,做好一名称职的班组长。

                         学习心得
                      (采供部  尚晓东)
    5月11日参加了南京医科大学后勤总公司在我校举行的后勤管理经验交流学习,医科大的一些先进理念让我感想颇多,现总结如下:
    1、作为一名后勤人,首先要有自我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高校后勤作为学校的保障部门,肩负着学校广大师生的衣食住行,任务可谓繁重,所以必须要求每个工作人员具有吃苦奉献精神,不能有偷懒的心理,如果整天想着如何轻松,想着办法偷懒,是不可能做好后勤工作的。
    2、要努力做好领导的得力助手。领导作为一个部门的指挥者,发挥着决策作用,不可能事事都亲力亲为,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领会领导的意图,多想、多干,做好领导与其他各部门之间的信息联络员,为领导分忧,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好。
    3、工作要有计划,有成本核算意识,尤其像我们采购部门, 一定要学会计算成本,要有责任心,经常提醒自己要换位思考,要多为其他各部门着想,把采购其他部门物资当作自己家里购买物品一样,多跑市场,多比较,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节约和控制成本,这样才能保证其他部门利益的最大化。
    4、脑子要活,要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困难,并能积极通过自己经验和发明创造,及时解决工作矛盾。要学会和善于与人沟通,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团结合作能力,对自己了解的市场信息及时反馈给其他部门,以便别人能够作出正确的判断,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节约成本。同时要经常反思自己的工作情况,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发挥自己的长处,对于缺点要及时改正,扬长避短,让自己的工作效率能够进一步提高。
    5、要学习知识,这里指的并非单纯的文化知识,而是与自己岗位相对应的专业知识,多学、多看,多学习别人在采购方面的技巧和经验,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而应该往深层次里多想一点。当然对于别人的工作方法应该做到去伪存精,学习其中好的方法,把它融入到本部门的实际工作中,理论结合实际,才能把工作做的更出色。
    以上是我的体会,在以后工作中,要积极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不能做一只井底之蛙,要拓宽自己的眼界,结合每个时段的工作需要,总结出自己的工作方法,把工作做的更好一点。  
 
                           学习心得
                         润二餐厅(钟孝云)
    餐厅是一个大家庭,只有保证好内部的和谐才能正常运行;经理是一个餐厅的领导者,而作为厨师长,主要职责是协助经理共同完成各项工作。
    在餐厅的管理上,我要与餐厅经理观点一致,行动一致,要通盘考虑餐厅菜肴制作、服务质量、对外宣传、学生参与等各方面工作,班组长的作用正如课上所说的是挡箭牌是互联网,承载着上传下达,沟通联络的任务。
    作为厨师长,我的首要任务是管理好餐厅菜肴的质量及安全,从原料的采购验收到加工出售,要认真把好每个环节的质量标准和安全生产,在此基础上还要不断翻新、创新菜肴品种,更好地满足顾客需求。同时,要兼顾后场操作间的各项工作,做好组织协调,保证一切活动顺利进行。
    后勤与其他部门一样是学校不可缺少的部分,我们要培养员工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让他们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真心实意的关心员工生活,及时疏导员工情绪,让员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让员工能够快乐工作。
    创新是发展动力,食堂同样应该重视创新,尤其是在菜肴口味上的改进,只有不断创新,不落俗套,才能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受到同学们的青睐,注重季节蔬菜的变化与调配,及时接受同学们反映的情况,不断改进,不断提高饮食水平。
    通过本次的学习,学到了很多,取长补短,对于食堂的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食堂服务定位,岗位职责的定位更明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协助餐厅经理共同创建餐厅的特色。
                                    
                         学习心得
                   (润一餐厅  朱正银)
    听了南京医科大学后勤公司关于《如何做好班组长》的讲座,我对如何做班组长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同时也积极的思考如何做好一个称职的班组长,怎样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让员工自愿服从管理,树立一个好的班组形象,通过不断的培训学习和细致的日常管理,提高餐厅员工的整体素质和技能。
    作为一名班组长,主要责任是把自己当做一个信息的传递着,质量监督者,细节发现者,操作指挥者,问题解决者,传递信息就是善于听取和采纳员工好的意见和建议,相互知道所发生的事情,以便更好的发展完善内部的不足。监督者不光是眼睛来看,还要用耳朵、用心来监督对菜肴的评价、服务的。评价不能存在片面性、主观性,要多了解、发现细节,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我觉得一个真正合格的班组长不能局限从能力上来判断,而是从日常管理细节中判断。
    我们日常服务的对象是80、90后的学生,不是光让他们吃好、住好就行,他们的想法是前卫的,消费及心理需求的内容是不同的。通过这次的学习,感觉餐厅文化内涵不足,在今后工作中,利用餐厅经理助理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宣传及以学生的互动作用,组织开展多种联谊活动,如“健康驿站”、“餐厅美食” 从中了解到同学们对餐厅服务的需求,丰富企业饮食文化和内涵,并通过全员的不断努力,真正做到集体的“当家人”、“设计师”,达到服务育人效果。
    我们不能看到的是别人的脚印,而是要不断地创新,这样才是工作目的。其实在日常管理中,我们在不断的创新,我们将以这次的学习为指导、为动力,很好为自己定位,清楚自己职责和义务,要很好发挥班组长的作用,努力地为领导做好“挡箭牌”,做好“当家人”。争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
 
                        学习心得
                     (教育超市  计芳)
    在听了医科大学后勤公司领导及两个班组负责人的报告后,我感触很深。同在高校后勤上班,虽然我们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依然可以体现高尚文明、团结协作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观。
    虽然他们现在担任各部门领导,但他们却是从基层做起,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们所谈的,和我们的工作结合的很紧密,可操作性特别强,在听的过程中,让我认识到自己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以下几点是我今后要着重提高改进的地方:
    1、要学会做“防火墙”。因为我在教育超市工作,女性员工比较多,会有一些谈论家常理短,议论他人的坏习惯。我要做好预防和政治歪风邪气的工作。
    2、要学会做“挡箭牌”。平时工作中,尽自己的能力解决好范围内的工作,完成店长安排的工作,不能遇到困难就扔给店长处理。
    3、还要学会做好“互联网”。切实传达店长安排的工作,完成工作的同时,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或员工心中有意见时,要及时与店长沟通,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问题解决,将意见统一。
    社会在不断地发展,学校后勤也会不断地改进。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技能,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员工,不被学校淘汰,不被社会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