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舌尖上的南京
作者: | 发布时间:2014-02-26

    这是吃货的福音,是饕餮的盛宴!于很多人来说,金陵代表了六朝古都,代表了厚重的历史,代表了心心念念的一种情怀。然而,却有那么一群人,对他们来讲,再美的风光也不如一碗地道的鸭血粉丝汤带劲,那种鲜美,才是南京独有的气息。

    当然,金陵美食必然不止鸭血粉丝一种,先送上小吃八绝,以飨盛宴。

 

南京小吃八绝
第一绝:永和园的黄桥烧饼和开洋干丝
第二绝: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
第三绝:六凤居的豆腐涝和葱油饼
第四绝: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和什锦菜包
第五绝: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
第六绝: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
第七绝:瞻园面馆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
第八绝: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板鸭
南京板鸭驰名中外。明清时南京就流传“古书院,琉璃塔,玄色缎子,咸板鸭。”的民谣,可见南京板鸭早就声誉斐然了。板鸭是用盐卤腌制风干而成,分腊板鸭和春板鸭两种。因其肉质细嫩紧密,像一块板似的,故名板鸭。
购买地点:各大特产店,夫子庙很多家店皆有售

 

小煮面
小煮面的特点是不放酱油,味道偏清淡,里面的料和底汤就比较关键。荤面中最好的是皮肚大碗面,汤料充足,类似于杂烩,少说也有10种东西,碗特别大,汤多面少。调味不用油盐,而是用板鸭熬出来的汤。
购买地点:明瓦廊

 

什锦豆腐涝
豆腐涝也叫豆腐脑、豆腐花。南京的豆腐涝和其他地方的不大一样,讲究一个作料,辅以虾米、榨菜、木耳、葱花、辣油、香油等十余种作料,不光是颜色漂亮,口味更是浓、香、鲜、咸淡适宜,辛辣适中,有滋有味。
购买地点:明瓦廊

 

鸭血粉丝汤
南京人喜食鸭,最常见的是盐水鸭,鸭头鸭颈、鸭肫、鸭翅、鸭爪,都是好东西。鸭血汤也许是其中最出名的一个品种。鸭血要新鲜,粉嫩粉嫩的那种,加粉丝、鸭肝、鸭肠、香菜,用鸭汤煮出来,又香又嫩。
购买地点:回味鸭血粉丝店(莱迪广场后面/夫子庙)

 

牛肉锅贴
南京人早餐很爱吃牛肉锅贴,南京牛肉锅贴外脆里嫩、馅足汁多,吃的时候您可千万要小心,别让汁漏了或溅到你脸上。
购买地点:七家湾

 

盐水鸭
盐水鸭是南京有名的特产,久负盛名,据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具有香、酥、嫩的特点。每年中 秋前后的盐水鸭色味最佳,是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故美名日:桂花鸭。
购买地点:各大特产店,夫子庙很多家店皆有售

 

梅花糕
南京梅花糕以原有梅花糕为基础,在制作上加入小元宵、青红果、松子仁等,使其味道更加鲜美,外焦里嫩,而且有豆沙、果酱、果仁等十几种配制方法,把梅花糕又推上了一个新的境界,是目前小吃中的又一个新的卖点。
购买地点:湖南路马台街

 


南京香肚
南京香肚的生产,相传已有120多年的历史。曾在1910年江苏南京召开的南洋劝业会上,和南京板鸭同时获得优质奖状,从此闻名全国。南京香肚形似苹果,皮薄有弹力,不易破裂,红白分明,香嫩爽口,略带甜味,与火腿相比,具有独特风味。
购买地点:各大特产店、登隆巷的新腊梅肉制品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