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南大后勤集团的十年革新之路
作者: | 发布时间:2014-02-27
 

                                                        (南大生活资讯报记者 刘治兵  程远州)
   
      从“部门”到“集团”,十年前行政管理与经营服务的分离,一个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应运而生;从分散无序到统筹建瓴,十年后南大后勤集团不断探索实践着自己的社会化之路。
    1999年是中国市场化改革最深刻的一年,这一年,国务院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快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意见》,高校后勤社会化自此成为政策上的目标。
    社会化,意味着竞争与效率。
    南大商学院博士何会涛从鼓楼一食堂走出来,“南大的食堂比想象中的好多了,不仅卫生环境优雅,价格也算便宜的了”。作为考察过多所高校后勤的研究员,何博士正承担着调研南大后勤集团的任务,历经三个月,一份翔实的《后勤集团诊断报告》终于出台。“南大的后勤工作已经做得相当好了。”这是何博士对改革十年的南大后勤集团最直观的评价。
    在让师生满意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这是后勤市场化的目的。为此,南大后勤集团在自我反思、自我改进的基础上还专门聘请商学院的专家对当前后勤工作进行诊断,不断革新。“这次调研是后勤集团主动请我的,我很佩服后勤的高层们有这种前瞻意识。”何会涛说,后勤高层做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和提升服务质量,以便更好地服务师生。
   “服务师生是我们后勤集团的根本。”总经理尹健康认为,不论怎么社会化,服务是改革的总线,不可动摇。
    十年来,南大后勤集团在改变师生吃住行上下足功夫,取得很明显的效果。
    住在5舍的大四学生钱亮怎么也没想到,本科最后一年在鼓楼宿舍竟然能用上饮水机。“一点费用都没有,只要交30元押金,最后走的时候还退。”这些饮水机是往年学生买的,走的时候带走也不方便,就留给管理处,几年下来管理处竟储存了百来台。“当时我们想,学生留下的也应该继续为学生服务,就想出这么一个循环借用的方法。”5舍管理员刘信又在登记204宿舍的借机手续。为了方便学生取水,管理处专门从纯净水公司批发了大量桶水。“开始我以为管理处卖水自己也赚钱,上次我打电话到水森活,他说他们统一价9块一桶,而我们到楼下只要8块一桶。”住在5舍2楼的徐学谦惊讶地谈到。饮水机循环利用仅仅是一个小点子,不过这个小细节却充分透露出后勤集团的自我创新以及服务宗旨。“鼓楼宿舍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在硬件条件受限的情况下,软件是服务发展的动力。”何博士对于饮水机细节也赞叹不已。
    09年以来,南大宿舍统一引进了门禁系统,这是后勤服务与高科技结合的一次创新。“尽管当前实施起来遇到一些困难,效果不是很明显,不过信息化是后勤的发展趋势。”尹经理坦诚,现在门禁系统存在着困境:有些学生懒得刷卡,有些管理员懈怠。“这需要双方都去改进,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主动刷卡,我们管理处也要严格地去执行门禁制度。但这也不是说不讲人情,比如你这次忘带了,管理员会提醒你下次带卡。”不管怎样,有门禁总比没有好,最重要的是把危害行为遏止在发生之前。
    当然,当前后勤集团发展也遇到一些瓶颈问题。“一线员工专业化素质不高是这次调研诊断最直观的问题,这也是当前国内高校后勤的共性问题。这极大地制约了”
    南大后勤集团的十年改革着实取得了让师生满意的效果,为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集团已经制订了到2022年的发展与改革规划。届时,完成改革三级跳的南大后勤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师生面前。
    社会化是高校后勤的必然趋势,不过社会化具体到什么程度、什么标准,“这还需要一个国家层面详细的讨论研究”,因为过度社会化必然导致市场原则损害师生的受服务原则。何博士坚信,“以南大后勤集团当前的发展和富有前瞻的眼光,他们一定会探索出一条符合自己、适应社会的高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