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甲流信息——我关注
作者: | 发布时间:2014-02-28

        新闻链接:世界卫生组织10月30日在瑞士日内瓦公布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形势最新报告。报告说,在过去的一周里,北美地区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为636人,创自今年4月甲流暴发以来周死亡人数的最高纪录。由于一些国家没有对甲流疫情实行密切跟踪,目前全球各地报告的流感病例中,有近76%是甲流病例,所以实际感染的病例要大大超过现在报告中的人数。
     基本知识
     1.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以人传人,严重的会导致死亡。症状和其它流感类似。
     2. 通过感染者说话、咳嗽或打喷嚏等方式将病毒散播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后就会被感染。人群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用场所传播最快。还可能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玩具、茶具、餐具、毛巾等物品间接传播。
     3. 甲型H1N1流感病毒害怕高温。 没有证据说明,甲型H1N1流感是由于食用妥善处理过的猪肉或猪肉产品造成的。美国疾控中心指出,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猪流感病毒,人不会因吃猪肉或猪产品感染猪流感。
     临床表现
     潜伏期1—7天,多为1—4天,症状和一般季节性流感类似,包括发热、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头痛、肌痛、乏力,部分人可能会出现呕吐和(或)腹泻, 但绝大多数患者病情相对轻微,只有少数病例可发生肺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可以导致死亡。
     预防措施
     预防甲型H1N1流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作好个人防护是关键。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常洗手。
甲流”病毒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散播到空气中,然后被周围的人吸入体内;或者附着于物体表面,再通过手接触进入口腔、眼睛和鼻子感染。因此,预防“甲流”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及口不与他人公用毛巾等个人物品。
     2、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多开窗通风。下课时可以多到户外活动一下,呼吸新鲜空气哟!
     3、认真监测体温,出现体温大于37.5℃时,应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暂停上课,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4、加强身体锻炼,合理营养,规律休息,多做户外运动,少去人流聚集及空气污浊的场所。
     5、佩戴口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应戴口罩,尤其是在繁忙时段,人流稠密的时候,在密封式的车厢内。
     6、接受甲流疫苗注射,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注意事项
     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人员不宜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1)对鸡蛋特别是卵清蛋白过敏者;
     2)正在感冒发热,或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
     3)严重过敏体质者,对硫酸庆大霉素过敏者;
     4)年龄小于3岁者等,都不宜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接种者应在24小时保持接种部位的干燥、清洁,不要马上洗浴,多休息;接种部位如出现发热、红肿、疼痛的现象,属于正常反应,24小时后即可恢复;若出现红肿情况,可冷敷接种处,若疼痛或出现硬结,可热敷接种处。如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症状,应立即赴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