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部门动态:以《安全手册》为抓手,强化安全管理
作者: | 发布时间:2015-04-20

 

近期,经营服务中心《安全手册》2015版出台。在此之前,2014版已实行一年。

可控的安全管理是维护学校稳定和部门正常秩序的重要保障。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张和经营项目增加,部门面临的安全风险不断增加。

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安全管理需求,这是部门出台《安全手册》的初衷。《安全手册》也因此成为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实施7S管理后,部门在安全管理上的一项重要措施。

一、制度先行

2014年在编制《安全手册》时,部门提出要优先做好制度设计。一是明确哪些是风险点,如插座、水龙头等的位置和数量;二是把风险点与员工岗位关联,在岗位职责和操作流程中明确员工负责的区域,使风险点管理与质量体系、7S标准一致;三是要有详细的管控措施,让员工知道上下班要做什么,以及如何正确处置;四是保证监督检查环节的到位,有各层级的检查作为支撑,确保风险点管控落到实处;五是手册内容必须每年更新,一年一梳理,对风险点的增减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二、全员参与,全过程监督

明确制度要求,在风险点的排查阶段,部门强调全员参与。员工参与进来,事情就成功一半了。

从水龙头、电灯、插座开始数,由易到难,在这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隐敝的风险点,安全管理逐步形成点、线、面的立体化格局。

各部门按照要求,自下而上进行了全面梳理。后经归纳整理,将风险点划分食品安全、水电气管理、重点设备运行、客房消防、廉政建设等五个大类。确定食品生产环节风险点34个,商品流通环节风险点3个,客房住宿环节风险点8个,采购质量环节风险点4个,廉政安全风险点12个,现场用电风险点2593处,水气风险点606处,地毯、窗帘等火灾风险点969处。

2015年在此基础进行了更新,增加天然气设备项目。

校内安全统一管理,《安全手册》覆盖部门21家自营网点,67家合作经营网点和120间客房。

合作经营网点的管理难度较自营餐厅来说,具有特殊性和更多不确定因素。在部门质量监督队伍的指导和帮助下,每一家网点根据风险点类别,进行了仔细梳理。多个网点借此机会,完成内部线路优化改造,淘汰接线板,做到所有插座上墙。

三、初见成效

《安全手册》培训成为自营网点和合作经营网点的培训必修内容,由各三级部门定期组织学习。成为日常检查和员工考核的指标之一。

在全面推动下,《安全手册》实施一年来,风险点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员工安全责任意识普遍增强。各类机械设备的保养清洁工作及时,设备故障率下降。

食品生产的风险防范能力提高,半成品、成品、剩余饭菜等过程处理形成一套完整的闭合体系,环环紧扣。无论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都对校园食品安全的信心大增。

同时,水电气管理为校园节能工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