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晏维龙裴育参加总务委员会年终总结大会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3-10

 1月15日,中和楼报告厅里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阵阵欢笑,总务委员会年终总结大会在欢快的气氛中举行。晏维龙校长到会讲话,并向大家拜年。总务委员会党政班子、全体事业编制、人事代理制员工、全体班组长及以上部门负责人、各合作经营网点负责人、2015年度考核优秀员工近200人参加会议,裴育副校长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会议。

    晏校长针对总务职工进行了一次关于南审独特性的校史校情教育、审计的内涵与外延发展的普及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与路径的专业教育、如何成为知识、能力、素质兼备人才的辅导教育,以及如何成为优秀后勤人的情感教育。他说,在审大校园里,总务的员工也可以像金庸笔下的少林扫地僧练就“盖世武功”一样,对审大的独特性如数家珍。他说,南审的独特性,不仅是校名的独特,更重要的是内涵的独特性,表现在十个方面:

    首先是学科设置的独特性,在13个学科门类中,我校占了经、管、法、文、理、工共6个,但我们不是普通意义的财经类大学,而是政治加经济类大学,我校致力于国家审计。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方式。在这里,政治与政法不同,审计只审事不审人,在查清事实后提出建议;经济与一般财经不同,我们研究商业模式是为了甄别是否存在社会风险。

    其次是人才培养目标的独特性,我们直接为政府审计系统服务。在校园里有两所学校,审计大学与教育学院,我们国民教育系列的毕业生朝着审计职业方向发展,不仅具有国民教育素质,又有明确职业导向;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在培训上还在打国民教育的基础。国民教育和职业教育深度融合。

    第三是本科教育的独特性,在人才培养方案上,我们是向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化方向努力。我校学生的培养更关注于多学科的知识架构,提升毕业生发展后劲。就好比原来让学生学一个语系的很多方言,现在是学不同语系里的一两种方言,这样,到哪都“听得懂”。校长说,我们正在梳理能力体系,把这种能力体系培养课堂化。还要针对素质培养全员化全天候式,比如现在的书院制,正是针对素质教育的一种设计,为学生成长、成才、成熟提供能承担责任的服务。

    之后,晏校长还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人才队伍建设(比如汇聚国内一流国家审计人才)、物质条件(比如建若干个国家级审计实验室)、社会影响等方面介绍了南审独特性,总之,就是在整体推进办学实力的同时,把主要精力集中在经济与商科,埋头专注于国家审计,不断彰显审计特色,形成政府审计综合影响力!

    晏校长还向与会人员提问:总务的独特性在哪里?他要求总务委员会梳理出自己的独特性,把审计文化通过工作传播开去。

    裴育副校长给获奖集体和优秀员工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他希望总务委员会全体员工深入学习晏校长讲话精神,从细节、言行上引领、育人。强飚宣读了总务委员会2015年表彰决定,对总务委员会2015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汇报了2016年工作目标与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