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云守林:守护美丽校园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3-21

南审的校园特别美,移步换景,间有无穷妙趣。现在的浑然天成,即是建设者们的心血之作,也离不开一群绿化人的精心维护,两者相和,缺一不可。

  云守林师傅,绿化队伍的班长,瘦瘦黑黑,有几分先天因素,更多的是风吹日晒和劳心劳力的结果。他的工作现场,就是这2000亩土地,和土地上的树木山林。

新校区建设那阵,到处是漫天黄土,一寸一寸的铺草坪,一棵一棵的栽树,没有捷径。

  认真的人,做认真的事,也一定会有所成。他靠着对绿化的专注和执著的自学,不仅成为校园绿化养护方面的专业人士,也成为美丽校园的守护大将。

  校园里的花草树木,在他心里,都有一本账,而且宝贝着呢。平常人看花是花,在云守林眼里,关心的是成活率怎么样?病虫害来了怎么防治?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修枝?偶尔能看见有些古树挂着吊瓶,那就是他们在给做保养。

  虽然是和花草打交道,但绿化工作远没有那么浪漫。他带的队伍,固定的人没几个,都是累了就走,苦了也走,现在只剩下17人,人均维护面积117亩。人少活没少,而且事不等人,所以常常见他,在各个现场带头修树、平整场地、栽花浇水,带着工人们一起加班加点。

  他还包揽了机械修理,就是想省点成本,再争取点时间。

  四季花草有规律,寒暑工作无差别。他和他的团队,大热天和大冬天是一样,碰到紧急任务,更是风雨无阻,来校十年有余的他,这份辛苦也从未止歇,可是他说:干了这么多年,我越来越离不开,别人说累,我自己却都是欢喜。

  凡事都有回应,如今的南审,花正艳,草更绿,树木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