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南京审计大学2016年度节能工作总结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3-27

                              

一、学校总体概况:

    学校现有16000余名在校生,1700余名教职员工,拥有两个校区,占地2200余亩,建筑面积约57万余平方米。水电用能设施有泵房3座,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2即热型电开水锅炉64台,风冷热泵、水冷机组1套、洗浴、开水智能控制系统1套、学生宿舍智能控电系统1套、多联机空调机组180余学生宿舍空调3960台、电梯16台、35KV变电所1座、10KV变电站19座。2016年电费1004.96万元;水费327.23万元,回收电费466.7万元;水费65.33万元。

近年来,南京审计大学认真贯彻和落实国务院及省市有关节能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号召,为建设节约型绿色校园而不懈努力。通过技术及管理等手段,我校近年能耗得到有效的控制。本年度,在我校体育健身中心正式投用、各二级学院办公设备增加1300KW的情况下,较好的完成了年度水电费用预算。

二、本年度水电能源管理主要工作及成效:

1制度建设:

    根据国家经委和国家教育部关于节水节电节气的基本精神和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南京审计大学用水、用电、用气的管理,实现科学、合理、安全地管理和用好水电,保证学教学、科研、生活的正常供应和运行,切实有效的把学校水电管理落到实处,结合我校周边兄弟院校的先进管理制度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南京审计大学水电管理办法,办法涵括了管理原则、管理职责、计量收费、指标核定、公用部分水电管理、违章处罚等相关条款并做了细致的量化。

2节水节电管理:

一、节水部分:

    1)学校加强对供水管网的检漏测试及节水管理,配置了专业检漏仪器及工具,组织专门队伍。对校内供水管网不定期进行检查。按月进行水平衡分析。全年查出新、老校内给水、消防管网漏点10余处每处漏失量约1.5吨/小时,10处漏点合计漏失量15吨/小时。全年减少漏失量约13.14万吨,折合费用40.73万元。

    2)检修各类水阀40余个,校内水表覆盖率达98%,及时发现并杜绝供水管网的“跑、冒、滴、漏”等现象,确保用水的正常运行。我校对校内消防管网安装了远传水表,通过采集数据分析,掌握消防管网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等现象教学楼宇厕所安装远红外节水感应器杜绝了夜晚厕所漏水现象,效果显著。

二、节电部分:

    1)停用了沁园、润园、泽园、澄园社区高耗能电开水锅炉13台。校内电锅炉改用即热式开水炉每月节约用电3.73万度节约用电费用约24万元。

    2)采用BOT运行管理模式,利用暑假完成我校润园学生公寓公共浴室的空气源热泵系统改造(2016年7-11月份用电量为:123106度),淘汰了高能耗的电热水洗浴锅炉(2015年7-11月份用电量为:372255.08度),节能效果显著,我校预计逐步对泽园、澄园学生宿舍进行空气源热水系统进户改造。

    3)2016年下半年我校对所有办公区域的普通照明系统(在不影响照明度的前提下)进行了节能改造,统一更换成LED照明系统;校内所有路灯更换为LED灯泡;中和楼玻璃幕墙粘贴隔热膜,更换后能耗下降明显,节能效果显著。

    4)寒暑假期间,学生大多离校,许多教学设施也闲置,配电变压器负荷率较低,在保证正常供电的情况下,关闭了部分变压器,尽可能降低变压器的空载损耗。

3新产品推广

    为了保证校园节能可持续发展,在校节能领导小的支持下,节能组组织专业人员对空气源热泵洗浴系统LED灯具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对项目的厂家、品牌、型号进行实地考察、摸底。选择相应的产品进行安装、测试、分析、论证。2016年暑假期间完成了园学生公寓浴室空气源热泵的改造(BOT合作模式)。

4节能校园文化建设

    宣传教育是建设节约型高校必不可少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惠及全社会的重要工程,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增强资源忧患意识,营造同心协力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良好氛围:

    1)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站、校园网、校报等校内舆论阵地,宣传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2)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倡议书、宣传横幅、宣传栏、开展以节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师生的节能意识,营造良好的节能氛围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1、学校颁布了“南京审计大学水电气管理办法”,但是执行不彻底,如2016年度未下达各部门的用电指标;各部门自购的大型用电设备未按要求报备,存在安全隐患等;

    2、学校未建立“节能监管平台”,仍然由人工抄录、汇总,存在公示时间滞后,不便于查询;

    3、公用照明仍然由人工进行控制,单次调整需2小时以上,不能达到及时开启的要求,需作改造;

    4、校内仍然有高能耗用电设施,如泽园、澄园学生公寓仍然在用电热水器,不仅能耗高,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5、地下管网无系统图标,检修维护难度大;

    6、沁园校区的主供水管网使用年限较长,腐蚀严重,长期漏水,需作改造。

四、2017年度计划完成的节能改造项目:

    1、下达各部门的用电指标,严格按照“南京审计大学水电气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各部门自购的大型设备需按要求报备;

    2、对学校重点耗能建筑实现节能改造,通过成熟的技术节能控制手段来降低能耗水平。逐步实现全校范围内的节能控制,使校园能耗进一步降低,实现能源利用的最大化。以能耗监测平台为契机,全面建设节约型绿色校园实现数字化校园建设,使全校节能工作的管理提升到新的高度

    3、对公用照明进行智能控制器改造;

    4、淘汰高能耗的电热水器,逐步对、澄学生公寓浴室进行空气源热泵改造

    5、校内地下管网3D监控图标建设的前期数据收集、统计

    6、对沁园校区主供水管网进行改造。

    7、每年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能宣传周”为主题的节能宣传活动

    8、每年对全校范围的用电、用水、用气部门进行巡查并对违章用电、未申报的高耗能及节能先进用电部门按“南京审计大学水电气管理办法”进行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