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2015版ISO9001新版标准专题培训顺利结束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12-11

——总务第二期三级部门负责人及青年骨干培训班第二讲

      总务质控部  报道

12月7日,总务委员会第二期三级部门负责人及青年骨干培训班第二讲暨2015版质量管理体系和内审员专题培训在春晖厅举行,培训由思坦达尔北京认证中心江苏分中心的三位老师为总务员工做团体辅导、中心副主任、高级审核员秦银辉主讲。总务领导层、三级及以上部门负责人、部分内审员与青年业务骨干参加培训,讲座由总务委员会党总支书记卢加元主持。

卢加元从质量管理体系是总务委员会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的角度阐释了此次培训的意义,此次我们有机会邀请到体系培训的知名专家秦老师给我们做专题辅导,大家要珍惜学习机会。卢加元要求所有参会人员认真听讲、及时消化,全面了解和掌握质量管理体系换版、标准升级的具体内容,围绕日常管理、内审和年度监督评审的工作要求加强学习。

讲座首先从引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人类历史上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为切入点,谈到方法对管理的重要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作为一种管理的方法与工具,体系规范既有刚性约束,也要在实践中优化、发展。本次2015版新版标准正时基于管理实践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因用而生。

秦银辉老师围绕“新版体系质量管理原则、三个核心理念、重点条款的理解和实施”等内容,结合总务委员会组织运行结构和具体工作实践要求逐步展开。培训内容主要阐释以下几点:首先、介绍新版版本内容:1.ISO9001标准修订的背景和目标;2.ISO9001标准在结构、术语、概念和条款等方面的主要变化;3.对新款标准的理论和探讨;4.如何做好体系转换(版本)的安排。其次、重点介绍了新版质量体系标准的过程方法、PDCA管理过程和基于风险的思维等三个核心理念,以及新版体系更加关注的坚持顾客为导向、领导的作用、人员参与、过程方法、持续改进、循证决策和关系管理七大原则,并将七项原则凝练为:“一个中心—以顾客为中心;两个基本点——领导作用和全员参与;两种方法——过程方法和循证决策;一个永恒最求——改进;处理各方关系——关系管理”的经典概括。最后,秦老师对我们总务委员会的体系换版工作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培训聚焦2015班新版质量体系标准,历时一天,信息量大、新内容多。培训使参会人员了解新版质量管理体系的工作要求和运行环境,为帮助总务员工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更新思路、明确抓手、找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