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如何预防流感?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2-28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有季节性,北方常在冬季,南方多在冬夏两季。根据核蛋白抗原性不同,可将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由于流感病毒变异率高,人群普遍易感。

流感的特征是起病急,高热、头痛、乏力、眼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痛、咳嗽(通常是干咳)、咽痛、流鼻涕症状轻微。从感染流感病毒到发病称为潜伏期,大约为1-3天。多数人在一周左右康复,发热和其它症状消失,但流感可使年老体弱者、糖尿病患者等高危人群造成严重疾病或死亡。

流感和普通感冒一样,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有时候也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品后再接触口鼻而感染,但它不是普通感冒的流行,而是一种比普通感冒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需要特别加以预防。预防尤为重要,预防措施主要有:

1、自我防护: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根据气温变化适时添衣御寒。流感流行期间,尽量不去人口稠密和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凡进出过公共场所、与人握手、接触过公共物品等,都要立即洗手;没有洗手条件时,应采用消毒湿巾或酒精擦手等进行手部清洁;当身体稍感不适、轻度口干、鼻塞时立即休息,多喝水,注意保暖。

2、体育锻炼:每天进行3045分钟的有氧锻炼,如散步、骑车、跳舞等,增强身体免疫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增强呼吸道粘膜对空气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3、避免身心过度疲劳:身心过度疲劳和经常熬夜会大大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是预防流感的基础措施。

4、合理膳食,保持营养均衡:食用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能够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大蒜、大葱、姜、食醋等食品对预防流感可能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同时,多喝水可使口腔和鼻腔内粘膜保持湿润,能有效发挥抵抗和清除细菌、病毒的功能。

5、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环境卫生:不用手摸眼、挖鼻孔、舔手指等;经常洗手,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扔废纸、废物;不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吐痰以及擤鼻涕用过的纸包好后焚烧或扔入有盖垃圾桶中。

6、正确戴口罩:正确戴口罩是预防流感传播的方法之一。凡出现流感症状的人和接触流感患者的人都应戴口罩,以减少感染或传播疾病的机会。

7、开窗通风:应该做到每天让办公室、教室等人多的空间多通风,即使在冬季,也不要紧闭门窗;当家里有流感病人时,要适当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

8、不滥用抗生素:除非确定合并有细菌感染(通常痰或鼻涕会变黄或绿),否则不要服用抗生素。

9、 注射流感疫苗预防:一般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我国推荐接种时间为每年912月份。由于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重点人群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工作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