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谈谈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3-06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主要临床表现是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黏膜瘀点瘀斑以及脑膜刺激征,严重者可出现败血症休克和脑实质损害。部分病人爆发起病,可迅速致死。本病冬春季多见。

一、传染源   带菌者和流脑病人是本病传染源。

二、传播途径  病原菌主要经咳嗽、打喷嚏借飞沫由呼吸道直接传播。

三、易感性  人群普遍易感,儿童易患。

四、预防

1、早期发现病人并就地隔离治疗,密切观察接触者,应医学观察7天。

2、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大型集会或集体活动,不要携带婴儿到公共场所,外出应戴口罩。

3、疫苗预防  国内多年来应用脑膜炎球菌A群多糖菌苗,保护率90%以上,使我国流脑发病率大大降低。

4、药物预防  对密切接触者,除作医学观察外,可用磺胺嘧啶或磺胺甲噁唑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