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春季飘絮,如何预防过敏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4-11

     每年春季,杨柳絮如春日飞雪般漫天飘舞。杨柳絮虽小,隐藏的危害可不小!不仅污染环境,对人体也有一定危害。

    漫天飞舞的杨柳絮常飞入行人的眼睛、鼻孔,使人们感觉非常不适。敏感体质的人群接触或者吸入杨柳絮后,容易引起流鼻涕、打喷嚏、呼吸急促、咳嗽等症状,严重时可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飞絮还可携带和传播病菌,导致鼻、眼等处产生炎症。过敏体质的人群,接触飞絮可导致皮肤过敏,出现红疹和瘙痒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影响睡眠。

    如何预防“杨柳絮过敏”?

   (一)每天清洗鼻腔

    过敏性鼻炎者,或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清洗鼻腔2-3次。可以在药店、医院购买清洗鼻腔的专门洗鼻器,装上生理盐水(在我校医疗保健中心可以购买到生理盐水),通过鼻子吸入,可彻底清除鼻腔内的花粉、飘絮成分。

   (二)户外锻炼选对时间

    过敏体质的人要远离杨柳絮和花粉,最好减少外出,尤其是哮喘病人。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杨柳絮指数最低的时候,如清晨或是阵雨之后。

   (三)“武装”好再出门

    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及时戴好防护用具。易过敏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春季应少到校园花粉、杨柳絮较多的地方去,外出时戴上口罩,围上丝巾或带上帽子。戴眼镜可以减少眼睛受到影响的机会。当有杨柳絮飘入眼睛时,及时用清水清洗,不要用手去揉,以防擦伤眼结膜,若杨柳絮进入眼睛深层,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将异物取出,以免对眼睛造成进一步伤害。

   (四)进门前要“安检”

    回家或进宿舍前一定要把身上的杨柳絮清理干净。如果清理不干净,进门后,一定要把有杨柳絮的衣服清洗。最好用温水洗脸,以免有看不见的杨柳絮细丝残留。如果房间地面有许多杨柳絮时,可往地面洒水,让杨柳絮粘在水上,再用清扫工具清理掉。

   (五)易感人群多补充维生素

    平时多吃水果,三餐多进食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敏感人群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