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又逢南审春花烂漫时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3-29

花开花落,冬去春来,凌厉的寒冬一过,气温逐渐回升。看到山坡上的桃花和润泽湖里嬉戏的小鸭子,不禁应了苏轼在《惠崇春江晓景二首》里的“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这句诗词。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晨曦里,一阵阵春风摇醒了冬日里沉睡的花木,揉了揉惺忪的双眼,花儿便开满了枝桠。走在南审的校园里,不经意的抬头间,你总能瞥见某一种花。樱花、梅花、桃花、二月兰、海棠花等等,南审校园因她们的开放而变得更加绚烂多彩。

“乡情莫问天边月,自有樱花胜洛阳。”学校的樱花主要分布在校门口主干道旁、润园路左边和澄园干道旁。最近开的是早樱,3-6朵花成伞房状总状花序,初放时白色,后淡粉色。花期3-4月。常常在一夜之间,猛地开放。突如其来,势不可挡。然后在风中坠落。没有任何留恋。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如果你从小南山上的山路去过先锋润泽书局,或者去过文心小剧场旁边的山坡上,你一定不会错过那满坡的桃花。桃花挨挨挤挤,一簇一簇的开满枝头,散发着淡淡清香。似羞涩的少女又如调皮的小孩。粉的、红的。花单生,和樱花一样,叶椭圆状披针形,叶缘有粗锯齿。单生的桃花,花瓣呈重瓣或半重瓣。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提起南审的梅花,想必大家都知道南审的梅花山吧。在澄园后山的那一片茂密的梅林中,不知道留下了多少南审人的足迹。南审共有12品系梅花,她们分别是白碧垂枝型、残雪垂枝型、宫粉、骨红垂直型、江梅垂枝型、江梅型、绿萼型、美人梅、洒金梅、杏梅、玉蝶型、朱砂梅。其中,洒金梅最为独特。前年在我校梅花山发现了一株洒金梅(花单瓣或重瓣,一枝上有红、白、粉等色,或见水红、条纹斑点之花。

“雨余寒气浅,园林作春媚。不知海棠花,新来著花未。”校门口,情人坡上和敏知楼前,满树的海棠开得正艳。仔细观察,这一簇簇海棠花在绿叶的映衬下。有的舒展怒放仿佛在畅怀微笑,有的花苞初绽像在含情不语。海棠花的花瓣在雨中缀满小水珠,春似酒杯浓,醉的海棠妩媚动人。

  最后介绍的是学校的二月蓝,在泽园后山、润园操场、澄园,大片大片的二月蓝,远远看去,好似缥缈的紫色烟雾。微风一吹,好似一个个舞动的紫色精灵。二月蓝又称诸葛菜,十字花科诸葛菜属,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因农历二月前后开始开蓝紫色花,故称二月蓝。生长于平原、山地、路旁、地边。对土壤光照等条件要求较低,耐寒旱,生命力顽强。传说诸葛亮率军出征时曾采嫩梢为菜,故得名。    春天花把南审点缀得绚丽夺目,一年一度,她们总会毫无保留的盛开,只为与你、与南审赴这春日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