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多措并举,安全为先,总务委员会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后勤保障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4-30

滕德馨  报道

4月23日至26日,我校学生已分批错峰开学返校。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特殊时期,总务委员会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分管校领导的领导下,通过精准施策和不懈努力,在做好健康安全管理的同时,也为返校师生提供了细致方便的后勤服务。

绽放花样美好校园

绿化工人们忙碌了很多天,修剪草坪、更换行道树、清理林地、河道清淤、布置景观,他们说:终于等到同学们回来,一定要把校园变成花园,让同学们有好的心情去学习和生活。

此外,总务委员会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园环境整治,物业部门进行全校范围内的保洁消毒和环境提升;维修部门修缮加固校园周边围墙数百米,完成学生公寓阳台、润泽湖木栈道维修,并对校内公共设施进行保养。

推进线上云餐饮服务

餐饮部门在正常开放线下服务的同时,在各宿舍站区安装31组爽提柜共930个格口,师生通过爽提二维码,进入小程序点餐,商家接单后分拣外卖、送餐、投递,实现无接触式取餐。云餐饮服务既满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也适应了学生取餐的需求,同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卫生标准,及时、定时自动消毒、人工消毒。

刷爆朋友圈的小蓝、小绿

被返校同学亲切称呼小蓝、小绿的接驳车实在招人喜爱,朋友圈一大波合照来袭,并且还在持续更新。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家长只能送到校门口,校内交通由总务委员会解决,接驳车这一临时措施,给返校学生提供了极大便利,大家纷纷表示“有被暖到”、“不返校的我都被感动,好想坐一回小蓝”。

紧扣疫情防控任务不松懈

综合办利用信息化手段扎口管理总务员工的健康监测,实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每天核查所有进校人员的准入资格,配合保卫部门做好进校健康监测,同时严格在校路径管理和在岗防护标准,实现人盯人,保证不漏一人;编制了《总务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抗击新冠肺炎总务委员会员工防范手册》《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南审师生生活服务指南》。

医疗保健中心按程序开展体温复测、应急处置、开诊送诊等各项工作,除了对接上级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及疾病控制中心、关注疫情实时动态外,全程参与了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预案》制定、校内防疫物资采购、校内人员防疫知识培训、公共卫生宣传和返校现场医疗保障服务,提前制作日常生病就诊、校内隔离点管理、疫情防控常识小册子。

宿舍管理任务很重,公寓管理部门按照学生进校前、居住期间、突发事件处置等阶段制定预案。前期根据书院就分散居住原则调整的宿舍进行室内保洁、消毒,并为同学们准备了防疫用品,所有站区严格出入口分流引导和体温监测,16个站区各设一个临时留观室。

公共场合防疫措施实现进出路线分离,师生一律佩戴口罩、保持间距不聚集;鼓励师生自带餐具,打包至办公室、宿舍就餐;延长浴室开放时间,限制同一时段洗浴人数,吹风机调整至室外空气流通处使用;公共卫生间统一加装室外洗手池,配备洗手液和纸巾;校内隔离点由专业公司进行全程消毒。

积极参与返校志愿服务

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护两项任务交织,需要人,也最缺人。学校党委号召党员带头一手抓工作一手抓防疫,总务委员会唯令而动,15名党员和6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有的担任突击队成员,前往火车站迎接返校学生,有的驻扎校门口,进行体温复测和现场秩序管理,有的在隔离点值守,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一切为了师生健康,一切为了平安校园。有序稳妥地返校保障服务背后,是总务坚持把生命安全放在前面、把责任落实抓在前面的使命担当。自4月5日确定学生返校时间后,总务委员会由假期保障模式迅速调整进入复工阶段。总务领导班子多次碰头,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返校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各环节和关键点,对员工培训、环境整治、伙食供应、公寓管理、物资保障、隔离点设置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制定了实施细则,进一步增强后勤服务能力、优化各项操作流程、完善疫情防控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