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总务委员会党总支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5-20

为加强总务委员会党组织建设,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各项战略部署和2018年四次专项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强化党员责任意识,明确党建工作重点,现结合总务委员会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各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总务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把队伍建设的核心任务落到实处,为学校、总务事业不断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二、工作目标及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促进总务更好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班子成员要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调研,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确保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总务得到贯彻落实。

2、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通过各种形式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大力提升党总支的协调能力。一是要把好政治方向,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实制度,规范行为,提高水平,防范决策风险;三是要坚持带队伍、抓一线、强基础,确保总务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要改作风重廉洁,确保总务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五是要保落实,坚持服务到位不偏离,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3.总支、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学习体会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4.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定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三大体系为抓手,统筹推进五个总务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5.做好形势政策教育,强化员工危机意识。要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员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正确认识学校潜在的发展机遇,正确理解学校党委为应对危机做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坚定信心,直面挑战,振奋精神,团结一心,迎难而上,积极应对。要采取各种措施,积极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员工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创新思维,真正把思想凝聚到学校党委战略布局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加快学校发展上来,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6.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通过的各项文件。科学预见总务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等领域的形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强化斗争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和风险研判能力、层层抓落实,确保总务的安全稳定。

(二)加强党建工作,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和支部班子的建设,提升支部书记的政策和理论水平;创新党建工作活动方式,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遵循,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根据工作实际调整支部设置;开展各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组织生活。

2.成立总务意识形态工作小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各部门、支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重视开展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加强对职工的思想引领,防范意识形态风险。

3.广泛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做好党员管理和组织发展工作。创建学习型组织,配合学校及相关部门做好对新任干部的教育和能力提升工作;结合总务委员会实际,按照发展党员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人,为总务发展做好后备工作;加强对总务委员会年轻职工的教育管理,发挥好各年龄段职工的积极性,引导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让整个总务队伍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等工作,保证党员发展、党员培养、党员考核工作顺利进行。

4.抓好网络管理,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切实做好总务的宣传工作,在总务网站设置党建工作专栏,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切实抓好“学习强国”APP工作的推动和学习,确保总务党员线上学习全覆盖。

5.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推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加强党史党情国情校情教育,大力推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1.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贯彻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江苏省《省属本科院校纪委工作规定》和学校党委、纪委2019年度工作要点精神。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工作同制定、同部署、同实施和同管理,增强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的责任感。构建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

2.认真贯彻落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执纪问责,确保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的任务、目标、责任进行逐层分解,认真抓好落实。

3.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政治自觉。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弛而不息的精神,坚持以上率下,按照中央纪委、省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检查监督,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4.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让“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成为习惯。

5.强化纪检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党纪检委员的培训,在每个支部配置纪检委员,进一步完善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并持续改进。认真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职责。

6.做好总务的巡视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巡视整改任务“回头看”,检查、整改、落实;对未完成的巡视整改任务进一步督促落实,同时“举一反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四) 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凝心聚力

1.提升总务总支统战工作责任意识,发挥统战委员作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加强对民主党派人员政治引领,了解民主党派人员的情况,主动征求意见,及时采纳合理的意见建议,让民主党派在学校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2.做好工会工作,发挥分工会的凝聚作用,团结会员、服务会员。全面落实教代会提案,确保职工参政议政权力落到实处。定期举办技能竞赛、岗位练兵,职工体检等活动,同时结合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广泛组织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升总务委员会文化建设。

3.关心妇女,切实维护落实女职工权益,增强女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并结合“三八”妇女节,积极开展适合女职工的各项活动。

4.关心青年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调动青年职工的工作热情,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引导青年职工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充分发挥青年职工在总务委员会工作中的后备军作用。

三、工作要求

1.要加强学习。各党支部、各科室和全体职工要围绕目标,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到学校和总务事业发展中。

2.要加强领导。总支、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明确目标,落实职责,结合各自岗位特点独立开展党建活动,切实把党建措施抓紧抓好。

3.要狠抓落实。总支、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4.要健全机制。各党支部要认真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主动宣传。上报,并在实践基础上逐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