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总务委员会党总支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1-10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务委员会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将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以加强组织建设为抓手,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切实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现结合总务委员会工作实际,制订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党史、新中国史,以此推动总务委员会每个党员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总支、各支部通过线上下“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平台、现场学习、党课、党日活动、学习体会交流、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依托总务学院,配合做好大学生劳动教育的组织管理。

(三)做好形势政策教育,强化员工危机意识。要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员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正确认识学校潜在的发展机遇,正确理解学校党委为应对危机做出的部署和重大决策,坚定信心,直面挑战,振奋精神,团结一心,迎难而上,积极应对。要采取各种措施,积极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员工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创新思维,真正把思想凝聚到学校党委战略布局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加快学校发展上来,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二、规范党建工作,夯实组织基础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通过各种形式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大力提升党总支的协调能力。一是要把好政治方向,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实制度,规范行为,提高水平,防范决策风险;三是要坚持带队伍、抓一线、强基础,确保总务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要改作风重廉洁,确保总务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五是要保落实,坚持服务到位不偏离,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根据部门设置的特点调整配好支部书记,夯实基层党支部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基础。强化党支部和支部班子的建设,提升支部书记的政策和理论水平;创新党建工作活动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遵循,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根据工作实际调整支部设置;选树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典型,并及时宣传推广,选树典型,讲好“身边人故事”,向身边人学习。

(三)抓好网络管理,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切实做好总务的宣传工作,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切实抓好“学习强国”APP工作的推动和学习,确保总务党员线上学习全覆盖。

(四)做好党员管理和组织发展工作。结合总务委员会实际,按照发展党员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人,为总务发展做好后备工作;加强对总务委员会年轻职工的教育管理,发挥好各年龄段职工的积极性,引导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让整个总务队伍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做好发展对象的考察和发展等工作,保证党员发展、党员培养、党员考核工作顺利进行。

(五)做好党费收缴和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做到按时按标准、足额收缴党费;健全收缴制度,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在复兴壹号APP按时缴纳党费,并在党员纪实管理手册做好记录。

三、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工作,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

(一)制定并落实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签订2020年度党风廉政责任书,强化主体责任和督促责任的落实。

(二)组织党员干部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党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开展廉政教育讲座,运用正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四)定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根据《南京审计大学二级党组织工作标准,做好谈话记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们增进了解,增强团结。

(五)对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部门和重点岗位进行专门的提醒,通过谈心谈话,用社会上的案例来警示员工,防止发生职务犯罪和微腐败发生,从源头上防止廉政风险。

(六)做好总务的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巡视整改任务“回头看”,检查、整改、落实;对未完成的巡视整改任务进一步督促落实,同时“举一反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确保员工思想稳定

(一)把抓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责任落在实处。通过专题会议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让总务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和稳定工作。总务班子不定期了解员工的思想、反映和要求,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交流,谈心谈话,促进员工的思想观念的转变,确保了员工队伍思想的稳定。

五、重视统战工作,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

(一)提升总务党总支统战工作责任意识,发挥统战委员作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加强对民主党派人员政治引领,了解民主党派人员的情况,主动征求意见,及时采纳合理的意见建议,让民主党派在学校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二)做好工会工作,发挥分工会的凝聚作用,团结会员、服务会员。全面落实教代会提案,确保职工参政议政权力落到实处。定期举办技能竞赛、岗位练兵,职工体检等活动,同时结合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广泛组织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升总务委员会文化建设。

(三)关心妇女,切实维护落实女职工权益,增强女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并结合“三八”妇女节,积极开展适合女职工的各项活动。对疫情期间,最广泛地调动妇女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向学校推荐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

(四)关心青年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调动青年职工的工作热情,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引导青年职工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充分发挥青年职工在总务委员会工作中的后备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