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总务处
20余天的坚持,安全责任的坚守——小南门接驳日记摘抄
作者:滕德馨 | 发布时间:2022-05-02

序:3月中旬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我校始终坚持从严从紧管理,以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全域安全为重,动态调整各项防疫措施。

在梳理多地病例特点和潜在风险后,总务处根据省高校防疫工作组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从48日起调整食堂食材配送模式,设立接驳点,食堂食材的下货、验收、领库前移,校外配送人员不进校。

接驳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15000多名在校师生的伙食保障和重点人员防疫任务,要从速慎重落实,这是总务人不能松懈的责任。

 

46,总务处会议室,早900,阴

总务处闻令后迅速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有关场地选择、供货商管理、进出场设计、餐饮公司转运、接驳车辆安排等一应事宜,指定采供服务中心牵头,成立接驳工作小组,由采供服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库房三方合力完成食材保供和接驳管理。

困难也一并上了会,缺车、缺人。食材要从接驳点转运到各食堂,现场要有志愿者疏导、跟车并监督落实防护措施。七嘴八舌盘点一下家底后,统一了思想:先自己解决,借用采供服务中心、绿化环境中心、维修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的自备车和驾驶员,再请校园小公交支持一名驾驶员;其他保障工作由突击队员和志愿者完成。

会后各部门分头行动。副处长余冬梅带着采供服务中心多方选址,定好小南门后立即联系搭建帐篷,并逐一通知供货商接驳事项;饮食服务中心成立工作小组,协调各餐厅领库,统计可用的转运车辆;库房进行库管员排班、场地布置;同时进行的还有志愿者招募,突击队员群里发出倡议后,29位队员在群里立即发言,服从安排,申请排班。


根据接驳点管理要求,48日起,每天早晨630830,果蔬、水产等食材统一送到小南门下货、称重、分拣;逢周二、周五6301230,大宗物资(米、面、油、干调、鸡副、猪副)由突击队员自驾车辆,监督送货人员按线路轨迹行驶直至离校。

两天的匆忙准备,小南门正式投用。

 

48,小南门接驳点,早600,晴

晨光中,库房人员、突击队员已经提前就位。

采供服务中心叶斌、许轩和饮食服务中心姜波、张志,能来的都来了:第一天,来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之后的很多天,也总能看到他们几个人的身影,有他们在,很多问题现场即可解决。许轩每天提前把第二天的送货信息发群,帮助突击队员熟悉情况;张志轮岗住校期间每天都早早到小南门,协调各食堂转运:“这本来就是食堂自己的事情,突击队员都在帮忙,我应该来”。


第一辆送货车到了,库房袁胜一边核对着送货名单,一边上前:请戴好口罩和手套,跟我到这边下货。陆续又有车进来,突击队员上前查看人员防护措施,并将他们带到另一侧停车场,告知在车上等候。

大白菜、西红柿、豆腐、基尾虾、酸奶……,很新鲜。19个食堂点位,一点点满了起来。


7点开始,转运车辆进场等候。采购员李兆光、绿化驾驶员钟孝才、维修工徐晖、小公交师傅刘占英兼职送货,那一天跑了很多趟,结束后换身衣服,继续回到原岗位上班。



9点左右,1万余斤的食材完成下货、验收和转运,环境服务中心进场保洁、消毒。

忙了两个多小时,库管员李飞、查海燕已经口干舌燥,她们简单收拾了一下:“第一天不太顺手,时间有点长,要赶紧回库房,一会食堂要来领库了”。


10点总务处再次召开接驳协调会,总结第一天运行情况。会上提出了食材离地摆放、加盖防尘纱布、工完场地冲洗等食品安全措施,调整了食材品种错时进校顺序,改进了送货人员与转运人员的分区管理。

会后,维修服务中心很快完成了自来水接通和帐篷加装,环境服务中心又组织人力加铺床板,这样的现场环境一直保持到最后一天。

 

415,南大门,午1250,晴

看着干调送货车辆从南大门驶离学校,突击队员、总务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陈尹下意识看了一眼手机,1250了,午饭还没吃。从早上9点开始,她陪着供货商一路从沁园、润园、泽园到泓园,监督他们按规定线路行驶,看他们下货,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这一份无人替守的责任,她一刻不敢大意,全程紧盯司机。看到她的耐心认真和敬业精神,司机出校后,特地下车向她挥手告别,这让她特别吃惊又感动:“只是做了一点每个党员都会做的事情,我也应该谢谢他的支持和配合”。



总务处党员突击队共有29人,他们中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有统战对象,除了参加小南门接驳、信息核查任务外,更有多人多次参加学校核酸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总务处后勤保障任务和压力都很重,突击队员们的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给自己的又一次加压。医护高怿下了夜班又接棒接驳点,和信息科郭慧一起冒雨到岗,两个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像小小的战士,认真管理着每一辆车;叶斌、姜波,一个负责采供,一个负责餐饮,不用排班,每次现场的照片都有他们,累到嗓子沙哑;医务所陈桂兰因为疫情错过了报名,回校后连忙打听,申请加入;刘志国、姚萌萌、王崇豪是基建处的同志,本不用参加总务处值班,但他们说,我们是一个党总支,有任务也要上。


 

51日,小南门,早600,阴

随着学校疫情政策的调整,小南门接驳点51日起关闭,实行新一轮配送模式。

48日起,至51日共25天时间里,这里承担了校内每天的食堂食材接驳任务,共83人次参加接驳任务,总时长70小时,接驳物资总量175.9吨,圆满完成了全校食材保供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这里见证了总务人的责任担当,晴天雨天,他们总是准时出现,一丝不苟地落实各种防范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这里呈现出一堂堂生动的党课,每一名突击队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定发挥“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关键作用。

 

用我们的决心和行动,守牢后勤阵地,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